close

  陳彤老師:
  您好。我今年29歲,和女朋友在一起快兩年了。她比我小4歲,屬於“文藝女”,我認識她的時候,她大學剛畢業,到我們公司實習。她比較多愁善感,我和她正好相反,所以常常開導她。後來,她無論遇到什麼事情,不管是領導誤解她了,還是同事妒忌她了,她都會跟我說。有的時候我會批評她幼稚,有的時候我會給她出一些主意。我們就這樣走到一起,雙方的父母也都認可。我們預備年底結婚。
  但是最近一段時間,她常常跟我爭吵,指責我不愛她,理由是我不陪她聊天。我不是不想陪她聊天,我新換了工作,壓力非常大,下班回到家,累得一句話都不想說。她卻拉著我沒完沒了地說她爸爸怎麼了,她媽媽怎麼了,她同學怎麼了,她同事怎麼了,我實在是不想聽,她就不高興。另外,我的工作需要全力以赴,有很多會要開,她經常給我發很長的微信和微博,是那種心靈雞湯類的,要我看,或者跟我探討。我真的是懶得看,她又不高興,說我不愛她,還說戀人之間,應該是哪怕說廢話也很開心,我怎麼能這麼不愛跟她聊天?我跟她說,我不是不愛跟你聊天,我是不會聊天。她立刻就跟我爭吵,說剛認識的時候,我不是這個樣子的。
  我們剛認識的時候,我確實很有耐心,但問題是我們已經認識快兩年了,兩年前困擾她的問題,不應該兩年後依然如此。比如說她討厭某個同事,我跟她說了很多遍,那個同事就是那樣一個人,我們不可能要求每個同事都是我們喜歡的。遇到喜歡的人可以走得近一些,遇到不喜歡的,就離得遠一點,但她還是反覆地跟我叨嘮。我實在是煩了,就跟她說“我不想聽”“你別說了”,結果她就哭了,說她對和我結婚沒有信心。
  我真的不是不愛她,我也打算和她過一輩子,我現在努力工作,也是為了我們的將來。她說希望找到一個能陪她開心,一起談天說地的男人。她現在很苦惱,因為她知道她愛我,我各方面都好,她也捨不得我,但她就是苦惱跟我在一起太悶,沒有話說。我也很苦惱。很多人都對我說,其實沒關係,只要結婚了,有了孩子,她一忙起來,就不會非要揪著你聊天了,你只要把她哄到結婚就好了。但也有人說,她現在就這麼愛嘮叨,以後結婚了一定更嘮叨,所以一定要在結婚前給她立好規矩,把她的毛病扳過來。
  陳彤老師,我到底是應該哄她,還是應該扳她?
  阿峰
   阿峰:
  你好。你一定參加過婚禮吧?即便你沒有參加過婚禮,也應該看過銀幕上的婚禮吧?婚禮上有一個重要環節,婚禮主持人會當眾問新郎:“你是否願意,無論貧窮還是富有,疾病還是健康,順境還是逆境,你都會永遠安慰她,陪伴她,忠實她,直到死亡將你們分開?”新郎在回答了“我願意”之後,主持人才會再問新娘同樣的問題。為什麼要在婚禮上問這樣的問題?我理解這就是婚姻之所以存在至今的原因——人之所以需要感情,需要伴侶,就是因為人有陪伴的需求,傾訴的需求,被安慰的需求。“相互安慰”“彼此陪伴”和“忠實”一樣,原本就應該是婚姻的義務,只是多數男人,因為缺乏愛的教育,沒有認識到這一點的重要性,他們會嫌女人嘮叨,嫌女人煩,而女人往往會愈發對婚姻的滿意度下降,然後變本加厲地“嘮叨”和“煩”。
  你說你愛你的女朋友,也準備和她結婚,並且想要和她過一輩子,但是你又抱怨兩年來,她反覆和你討論同樣的話題。你試圖讓她不要再說這些事情,她又覺得你變了,不像以前那麼愛她了——就算真的是這樣,兩年來她沒有任何進步,你是不是也要想一想,你有沒有責任?
  我曾經讀過一篇文章,題目叫《愛的秘密》,是好萊塢明星布拉德·皮特寫的。當時他和妻子安吉麗娜·朱莉“徘徊在分手的邊緣”,“美麗與她漸漸遠離,她長了眼袋,並時時戳自己的腦袋,對自己的身體漠不關心。更甚之,她拒絕拍電影,推掉所有的角色。我開始絕望,感到我們馬上要離婚了。但是,我決心採取行動……我開始用鮮花、熱吻和贊美包圍著她……在公共場合,我的話題只有她,方方面面,我以她為中心。在她的和我們共同的朋友面前,我時時贊美她。真的無法相信,她如鮮花般開放,變得更加美麗迷人。她體重恢復了,不再神經兮兮。並且,她更加地愛我,我原來竟不知道,她可以如此愛我。於是,我意識到:女人是男人的鏡子,你怎樣對她,在她身上全都展現無遺。”
  你回憶一下自己是怎麼對待女朋友的?在你們相識之初,你作為“職場大哥哥”,對待初入職場的她一定是無微不至有問必答吧?那個時候,她一定非常喜歡和你在一起,你也因此愛上了她。之後呢?如你說的,你換了工作,你就疏忽她了,然後她就變得很煩人,沒有新鮮話題,沒有任何進步,終日自尋煩惱。如果你繼續置之不理,一般來說,要麼她會像你的朋友說的那樣,她會更加喜歡嘮叨,直到有一天徹底淪為一個不思進取的怨婦;要麼,她逐漸逐漸對你死心,不再要求你了,直到有一天,她再找到能和她談天說地的人,到那時,你不要說曾經有一分真摯的愛情擺在我面前,我沒有珍惜,等到我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。
  所以,你問我到底是應該哄她還是應該扳她,我給你的建議是,適當地向布拉德·皮特學一學,你即便不可能方方面面以她為中心,但是每周和她一起看一場她喜歡的電影總做得到吧?她發給你的心靈雞湯你嫌太長,但你上廁所的時候看一篇長微博總不是難事兒吧?你嫌她的話題沒意思不高尚,你找一些高尚的有趣的話題跟她分享也行啊!
  說到底,她就是想有一個人一起聊聊天說說話共度時光,這是多數人之所以需要婚姻需要穩定的情感關係的原因。我們常說情感需要維護,婚姻需要經營,到底什麼叫維護,什麼叫經營,說穿了,就是生活的煩惱跟你說說,工作的事情找你聊聊,如果連這些事情你都嫌煩,那更高難度的愛,比如說共同成長比翼雙飛,比如說幫助你的愛人成為更好的自己之類的就更無從談起了,你說呢?  (原標題:女友嫌我不愛聊天怎麼辦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p65qpvd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